原标题:

  我市专项整治机动车维修行业

  达兴汽服连锁富豪店涉嫌虚假备案被曝光

  为促进长春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从3月18日开始,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3月19日,长春晚报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市内部分汽车修配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达兴汽车服务连锁集团富豪店存在虚假备案问题,要求其限期整改。

  现场:达兴汽服连锁富豪店

  涉嫌虚假备案

  交通运输部于2019年7月,将机动车维修行业许可改为备案制。

  3月19日下午,执法人员来到电台街轻轨湖光花园,检查发现长春市华益名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业不久,未进行备案,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公司负责人到市政务中心备案。随后在旁边盛义汽车维修检查时发现,由于搬迁新址,原有许可没有及时重新备案,执法人员立即向负责人讲解有关政策,要求立即整改。 在抚松路达兴汽车服务连锁集团富豪店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虽然该店备案资料显示具有汽车维修一级资质,可以维修货车、客车等大型车辆,但现场却没有维修这些车辆必备的尾气分析仪、汽车前照灯检测设备、侧滑试验台和制动性能检验设备。而店长表示,备案一直是由总公司负责,自己不太清楚,店内确实没有这些设备。执法人员现场以涉嫌提供虚假资料进行机动车维修企业备案,对其下发《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改通知书》,要求一个月内整改完毕。

  整治:全面检查 逐户登记

  从3月18日开始,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包括,一是依法查处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维修企业;二是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是否熟悉机动车维修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事项。

  据悉,执法人员对市区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地毯式”全面检查,逐户登记,建立台账。对未备案的维修企业下达《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开展联合执法,与公安、环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复查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改情况,逐项落实并填写长春市机动车维修企业调查登记表,依法查处未完成整改的企业。

  提醒:经营者应到

  长春市政务中心免费备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在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机构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在开展对外经营前,向维修经营所在地县(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备案,长春市市区机动车维修经营者需持有关材料,到长春市政务中心(政兴路与华新街交会)518室办理备案,免收手续费。咨询电话:88779585。

  按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