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参数、测试指标、集中攻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为“吉林一号”星座再添新星紧张忙碌着。“按照公司规划,我们计划今年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内重访能力。‘十四五’期间,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记者近日在长光卫星新星测试平台采访时,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长光卫星办公楼内,无论是研发人员所在的工作室,还是组装人员所在的“卫星工厂”,处处呈现出繁忙景象。公司按照承担的国家卫星项目发射要求,按时研发、生产、交付相关型号卫星,加速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组网。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先后经历十余次发射,成功将25颗“吉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在线组网。

  瞄准重点领域,长光卫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依托全球一张图基础产品,加大在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高级应用产品的开发,构建出更新速度快、提取精度高、覆盖范围广的产品体系。同时瞄准重大专项,面向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开展重大专项计划,积极申报承担遥感领域重点项目,瞄准“一带一路”,深入了解沿线国家的遥感需求,主动对接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瞄准大众市场,积极拓宽市场渠道,创新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大众提供订制化遥感信息。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