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中,消防人员将“伤者”转运至楼下。演练中,消防人员将“伤者”转运至楼下。
煤气泄漏事故演练中,现场水幕水带同步稀释降毒。煤气泄漏事故演练中,现场水幕水带同步稀释降毒。
对现场处置人员进行洗消。对现场处置人员进行洗消。

  3月18日,长春市滨河小区废弃楼内,一场全面检验和锤炼队伍应对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的综合实战演练正在有序展开,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成功组织了此次演练。

  实战演练于3月16日开展,3月19日结束,是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历年开展的救援演练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600余人次的在编指战员和专职队员参加。

  随着导调组命令的下达,3月18日的演练正式拉开序幕。上午9时,特勤二站接到命令称:在坍塌居民楼1楼处窗口有人员被困,无意识,处于昏迷状态,急需救援。参演人员到场后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安全员立刻分析现场形势,组织在楼下设置警戒区域,器材组迅速运送器材至5楼操作区,并利用救援三脚架搭建施救平台;9时57分平台搭建完毕,2名队员身着全身吊带,携带破拆、担架、医药箱等器材立即下降实施救援。经过破拆、急救、包扎等措施,于10时40分将被困人员转移至5楼安全区域。整个过程配合默契。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青荫路消防站消防员王超说,接到演练任务后,他除了兴奋,更多的是期待。在这次墙体破拆任务中,他负责的是框架固定工作,“实操中我们机动链锯工作时间长了,链条会发热,还好我们学过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所以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刘亮告诉记者,在这次演练中,他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分享出来,同时再次提升业务水平,他很兴奋。“这次演练无论是科目设施、难度系数都是最大,也是最接近实战的一次,希望通过这种接近实战的演练,提升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人员综合应急救援的能力。”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嘉欣 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