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安委办下发提示函

  切实做好春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为认真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发生,近日,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切实做好春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要坚决压实安全责任。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对本辖区所有建筑工地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包保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秩序,重点加强对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重点领域和部位的安全管控;要严格落实施工人员保护用品,做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查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等质量是否合格;要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作业等行为,对现场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施工项目,一律停工整改。

  要全面深化宣传教育。要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博、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宣传媒介,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为重点,开展全民安全教育。各级住建部门要督促施工企业逐班组、逐员工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施工现场悬挂横幅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事故案例等方式,增强现场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要采取“监管干部+专家”“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以防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为重点,加大对各类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和执法处罚力度。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