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记者在公主岭采访时发现,随着黑土地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备春耕时节,越来越多的绿色环保肥料出现在田间地头,“吨肥”的施肥方式正逐渐成为历史。

  在公主岭市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春耕物资正陆续到位。合作社理事长王成告诉记者,今年社里承包的耕地面积不变,但订购的肥料减少了四分之一。

  王成看好的农家堆沤肥,就是用秸秆加畜禽粪便发酵而成的天然绿色肥料。以往由于堆沤技术落后,在初春这样的低温环境下,肥料需要4-5个月才能沤熟。今年,乾程合作社采用发酵菌沤肥法,肥料只需3周左右就能发酵完成。质地均匀、干湿适度的农家堆沤肥不仅能让庄稼籽粒饱满,还有改善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的效用。

  除了农家堆沤肥,今年,不少农民还把有机肥、生物菌肥大量列入购货清单。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测土配方技术,对耕地综合施用生物有机菌肥,既能保持土壤养分,又能节约肥料。

  今年,公主岭市大面积推广黑土地保护耕作技术,落实堆沤肥面积达到25万亩,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0万亩,比去年增加60万亩,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了基础。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