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长春市政府确定的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点工作,对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和营造创新良好环境,大力实施引才留才,市人社部门制定“夯基”“备输”“拓引”“精援”“引创”5项服务计划作为实施“留长工程”载体,助力长春市全年实现10万名大学生留长总体目标。目前,“2021年高校毕业生留长服务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长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才服务机构平台中介作用,大力开发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岗位。立足长春人才市场线下、线上招聘平台,加强高校毕业生招聘信息整合,持续推动“政校企”三方互动,牵头联合工信、共青团等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人才中心及相关街道、社区,多方共同发力,主动采集长春市“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及其他各类中小微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储备和招聘需求,征集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并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创新采取周报的方式由长春市人才中心汇总,并作为中转机构分发给各县区人才中心、街道社区等基层就业平台、在长高校,多渠道及时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发布,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截至3月8日,长春人才市场已免费举办24场定期人才招聘会,开发各类就业岗位4万余个,其中8场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服务专场,各相关单位共同开发近万个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岗位,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30个,共享信息4次,长春人才市场官方抖音号发布小视频6期,抖音直播带岗2场,共发布岗位1200个,长春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8次,综合就业意向达30%。

  为满足“备输”需求主动提供服务,将高校毕业生群体作为长春市人才引进的储备力量,近日,市、区人社部门已加强联动,重点围绕长春市“四大板块”中的主导产业、重点行业主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走访调研,在加强“人才政策”和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政策措施宣传的同时,深入了解相关企业对高校毕业生及高层次紧缺人才储备、上岗需求,进一步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为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人才储备和输送搭建对接平台,提供高质量服务。

  目前,已满足了长春市重大项目企业一汽富维集团举办招聘专场的服务需求,为修正药业集团等医药企业参加“校招”助力,正在围绕长春北湖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辖区内生物医药、光电子、新技术新能源等行业的10家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