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长春市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今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上下功夫,以法治力量助推长春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长春市委市政府确定了长春市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为此,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在立法权限范围内,加强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立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制度架构。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扩大听取意见范围,拓宽听取渠道,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

  为进一步营造优质的法律服务环境,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继续深化助企服务“123”工程活动、“万人助万企”行动,确保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2项措施落地。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对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开展“法治体检”。创新服务形式,开展网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试点工作。扩大商会民商事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积极推进纠纷解决机制和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法治营商进行时”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举措和成果。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