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毁活动现场。销毁活动现场。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有力震慑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3月12日上午,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二道区英俊乡苇子沟村开展罚没物品集中销毁活动。

  此次集中销毁活动主要涉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的部分物品5000余件,共计货值50余万元,主要包括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酒类、服饰、化妆品、药品、车用机油以及部分所属包装物和加工工具等。其中,食品类1569件,酒类357件,服饰类569件,化妆品195件,药品类212件,车用机油84桶,包装物和工具2188件。此外,此次销毁严格执行罚没物资处理法定程序,采用无害化焚烧处理的方式集中销毁,防止二次污染,响应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持着“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理念,保持“严查、严管、严打”的执法稽查高压态势,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201件,罚没金额4936.5万元。结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查处疫情期间哄抬抗疫物资商品价格、医疗服务违法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在群众关切的食药安全领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药品流通领域执法力度,同时,聚焦校园周边、线上线下配餐等重点领域,严查一批典型食品违法案件。积极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部署开展“雷霆2020”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打假保真力度,立案查办了侵犯“茅台”、“泉阳泉”、“梦之蓝”、“NIKE”等一批商标权的违法案件。

  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验和投诉举报等方式,严厉查处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