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为区域创新发展培育更多强劲引擎

  长春市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兴未艾

  长光卫星正牵头建设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通过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逐步打造以卫星研发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中白科技合作园区正打造集国际科技合作、金融助推、文化交流、共享模式下的绿色生态公园式产业综合体……科技强市建设基础在平台,“十四五”期间,长春市将以建好用好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引领,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区域创新发展培育更多强劲引擎。

  围绕“十四五”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春市这样谋篇布局:

  大力推进国家农高区、国家自创区创建工作细化落实,前瞻性谋划各项发展建设任务,加快升级建设步伐,确保顺利获批并尽快平稳入轨运行,打造具有强大科技创新集聚能力、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区域创新高地。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长春市正在协调各级各部门,以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全力推进升建国家农高区。经过周密准备,长春市成功通过了科技部评审,在科技部第二批国家农高区工作推进会议上明确成为拟建示范区。把自创区建设作为提高长春自主创新能力、巩固区域性创新中心地位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推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突出自创区先行先试,围绕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行模式,深入推进高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科技成果贵在转移转化为本土的实际生产力。长春市以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加快培育各类创新型产业园区,推动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年内至少谋划建设一个新的科技产业园区或者基地、平台。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成立的中白精准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已完成公司注册,与吉林联科特种石墨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碳碳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已签署入园协议,积极引入清华启迪控股集团共同开展对俄及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充分发挥长春光机所在半导体激光技术领域的雄厚基础优势,共同推进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用地和首批建设资金落实到位,注册成立“吉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补办手续”的方式积极推进建设。目前,创新中心厂房主体已完成封顶,部分建设项目安评报告已通过终审,正在开展设备、人员公开招标、招聘。

  建好用好科创平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长春市科技创新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