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春光机所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的白光日冕仪,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无名山成功观测到内日冕,并获得了白光日冕像。

  日冕是太阳大气的最外一层结构,其中的物质密度非常稀薄,其亮度比太阳圆面中心至少弱20万倍,因此,观测日冕的首要技术是在望远镜中有一个结构能够将太阳圆面直接来的光完全挡住,并且将望远镜内部各个结构对光线的散射抑制到最低水平,然后用特殊光学结构来产生“人造日全食”景象。全球仅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白光日冕仪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长春光机所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的E冕日冕仪,于2018年首次在国内成功观测到太阳E冕图像。对于难度更大的白光日冕仪,长春光机所张红鑫团队与山东大学合作,历时两年,成功研制出了50毫米口径的白光日冕仪,并由山东大学和云南天文台在海拔4800米的稻城观测站,获得了国内首张日冕白光图像。

  中国科学院院士、太阳物理学家方成在评价这一成果时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为以后大日冕仪的研制提供了经验。”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 通讯员: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