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我,救救我,我快坚持不住了!”3月10日15时许,在长春南湖公园湖心岛区域的湖面上,一名男子在湖面穿行时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所幸急救人员仅用4分钟赶到现场,成功将其救出!

  当时,该男子只剩头部露出水面,整个身体仅靠双手在冰面上苦苦支撑。千钧一发之际,长春急救中心一车组5名人员及时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他们联合南湖公园工作人员,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最终该男子成功获救。

  长春市急救中心一车组护士李新新介绍,他们是15时01分接到的报警,15时05分就到达了现场。当时男子整个身子几乎都掉进了冰水中,双手紧紧把着附近还未融化的冰面,并大声喊着:“救我,救救我,我快坚持不住了!”

  男子落水位置距离岸边大约10多米远,急救人员首先试探着从冰面上进行营救,但是走出去四五米远,就听到冰面上发出裂开的声响,此时冰面已不牢固,这种营救方式不可行。李新新说,随后他们找来比较长的树枝扔了过去,让男子用手先抓着树枝,以确保他不会完全掉进水中。

  随后急救人员想出用绳子进行营救,但他们手中却没有绳子。李新新说,情急之下他们想把担架上的绳子剪下来用,说时迟那时快,南湖公园的工作人员恰好拿来了营救的绳子,众人一起用绳子拴上树枝,向男子扔了过去。可是此时男子的双手已经被冻得麻木,无法牢牢抓住绳子,他们就喊话让男子先把绳子缠在胳膊上,用树枝卡住。

  准备完毕后,现场人员一起用力,只用了四五秒钟就将男子从冰水中拽了上来,男子上岸的那一刻,现场围观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检查男子身体已无大碍,为确保男子安全,急救人员将男子送到了附近医院观察。

  据男子自述,事发前,他正在冰面上穿行,边走边玩手机时不慎落水。据了解,随着冰面陆续开化,目前南湖公园也正采取一些列管理措施。相关人员介绍,南湖公园冰面薄厚情况不一,水下环境复杂,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不要在冰上穿行、逗留,注意自身游园安全。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