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南关区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于5月启动

  涉及86个小区总投资近8亿

  3月9日,记者了解到,长春市南关区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将于5月份正式施工建设。

  作为长春市的老城区,南关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落后。2021年,南关区共有86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涉及楼宇783栋,居民5万余户,计划总投资近8亿元。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类别。包括水、电、气、路、暖、通信、垃圾、安防、消防、建筑物维修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及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绿化、照明、停车场、加装电梯、充电设施、文化和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社区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与上一轮改造工作相比,今年南关区的旧改工作增加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智慧化改造。以街道为单位布局公共服务体系,以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利用闲置房屋、夹馅棚户区地块等,在老旧小区及周边新建、改扩建便民类公共服务设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服务设施改造建设与运营,补充周边居民生活基本需求。

  同时,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顺序,充分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86个改造小区在道路铺装和绿地建设项目上,全部采取海绵城市技术措施进行施工;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因地制宜进行架空线落地和雨污分流改造。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