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如美文旅、新浪吉林承办的“春来长春”文旅沙龙在长春文旅体验中心成功举办。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领导、各景区代表及自媒体达人等齐聚,宣传推广长春春季文化旅游资源。

  九大类型产品两大主题活动 持续做大做强春季文旅品牌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出席沙龙并讲话。他表示,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市民和游客的出游热情逐渐回暖,春季文旅市场也必将持续升温。长春市文广旅局积极响应,指导文旅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提升长春文旅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推出了多项春季文旅产品和活动。“踏雪寻春之旅”“赏花摄影之旅”“温泉康养之旅”“红色印记之旅”“夜游购物之旅”等九大产品类型,将生态康养、商圈文化、工业旅游、文博科技等有机结合,在经典中融入时尚元素,打造长春春季文旅新玩法;精心策划开展“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的鲜花”春季主打文旅品牌,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夜动春城——点亮长春之夜”评选等活动拉动文旅消费。

  三轮沙龙分享 长春文旅系统共迎美好春天

  有了文旅部门的导航,长春文旅相关部门、景区、企业代表、自媒体达人等就“春来长春”这一大主题,从三个维度展开多轮讨论。

  ●城市文化休闲新定义——家门口也能玩出新花样

  你可能想不到吧,城市休闲游最受欢迎的不是吃吃喝喝,而是“阅读”。在探讨“城市文化休闲新定义”议题时,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淑慧分享的阅读与旅游相结合城市游产品成为“香饽饽”,在场众多景区代表争相邀请市图到自己景区“开分馆”。

  长春世界雕塑园旅游发展部部长郑国栋表示,阅读和“雕塑”也很配!想想这个画面:春日暖阳下,坐在雕塑旁读书,这不就是“思想者”吗?而且他们正在开发交互式旅游产品,将来游客有可能看到“动起来会说话”的雕塑。

  长春植秀文旅发展中心总经理邹智威介绍了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的系列文创产品,最引人期待的要属御花园系列香氛,灵感来自院中御花园的几十种植物!样品已经出来了,真品还远吗?

  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由杰则指出,长春文旅要想火,文旅人还得学会“讲故事”,这样才能带来更多流量。

  ●美丽乡村新主张——产学研结合 乡村游也能高大上

  什么人群最喜欢乡村游?答案有点出乎意料——是孩子,有数据可证。吉林省同人分享慢山里农业休闲度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千驰介绍道,慢山里不断拓展外延,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乡村游,开业至今已经接待10万余名学生。

  发展乡村游,还能顺利脱贫,这方面马鞍山村人有切身感受。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到全国先进扶贫集体,吉林省如美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车晶自豪地分享了九台区马鞍山村旅游项目经验。建党百年之际,马鞍山村还推出了“红色乡村游”活动,也让人充满期待。

  ●踏青赏花新路线——把花事“做出花样” 条条路线都美丽

  春天赏花踏青,哪里最好玩?长春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岳鹏分享了景区网红产品冰凌花的赏花攻略,并顺便科普,冰凌花略带毒性,只可远观不可食用哦。他还透露,净月潭正在研究人工培育冰凌花的方法。

  说到校园赏花,吉林大学的杏花不比武大樱花差,吉林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吉大杏花节已从简单的“赏花”,发展为融艺术体验、传统文化体验、科技展示为一体的旅游节庆。

  三轮讨论环节后,现场嘉宾还就多个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从四个产品、四个方向,带着文旅人的“一片真心”,分享了如何以全新形式呈现春季文旅产品。吉林新浪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凌哲以2020年火遍全网的“丁真”为例,剖析网络红人如何助力文旅营销,同时分享了新媒体在旅游推广中的重要作用。

  知名旅游博主@陆远小同学、美食博主@露娜Jane作为分论题主持人,与嘉宾们分享了自己的旅游经验。知名自媒体达人@长春-小风、@旅小侠、@差点远方、@长春范范哥、@长春无双、@孙樱寂、@Photographer-ah-Nan、@花开在长春、@长春夜风、@长春门咖等出席沙龙。

  参加沙龙的嘉宾代表表示,在交流中收获了更多更好的思路,将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作为,把美丽长春推广至全国,推广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