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种树。 孙建一 摄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种树。 孙建一 摄

  原标题:

  为城市“画”上今春第一抹绿

  长春市春植绿化工作全面启动

  绿化工人挥锹铲土、为树木修整枝叶,作业车将树木吊入挖好的树穴中……2月24日,在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地铁站绿地上,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开启了今年第一波春季栽植工作,长春市春植绿化工作于当日全面启动。

  “今年的春植工作与往年相比更早,这是为了抓住大型乔木的栽植黄金期。”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化工程队队长王心宇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早、抓好”的工作要求,市绿化管理中心抓住春季绿化有利时机,早早开始了树苗选择、栽植现场踏查等工作,并于当日顺利开启春季栽植工作。

  “未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将进入灌木、绿篱的栽植黄金期,届时栽植工作将非常紧张。因此,今年提前开启春植工作,将为全年绿化工作有序推进起到关键作用。”王心宇介绍,当日移栽的树种包括黑松、山杏、云杉等,待春暖花开时,这里将成为市民喜欢的口袋公园。除此处绿地外,市绿化管理中心当日还在南湖大路、工农大路、自由大路等重点街路及绿地分别开展了栽植工作。

  据了解,市绿化管理中心自2月19日起开始对人民大街路侧绿地近3000余株树木进行修剪,并在工农广场绿地、百木园等地挖掘种植穴。接下来,市绿化管理中心将继续抢抓春季有利栽植时机,计划在人民大街、东南湖大路等15条街路及20余处绿地栽植黑松、云杉、白榆等乔木5000余株,全面修补因罕见的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造成的受损绿化景观。

  相关链接

  低温天气下适合树木栽植吗?

  目前地面上冰雪尚未消融,这样的低温天气是否适合树木栽植?成活率会受到影响吗?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答了这一疑问。

  对长春这样的东北城市来说,目前正是栽植乔木的最好时机。树木在冬季进入了停止生长期,即使土里结冰,树木也不需向土中汲取过多营养,因此冬在季栽树对树木的生长破坏最小,此时栽树的成活率也是最高的。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