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从长春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的工作部署,请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以及中省市直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幼儿园做好以下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提前做好预案演练

  各学校要提前做好师生员工错时返校安排;进一步完善学校防控方案和预案,做好相关人员特别是新入职、新上岗人员的防控技能培训和实战应急演练。

  提前做好健康监测

  开学前14天,所有师生员工包括学生、教师、职工、临时聘用的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宿管人员等须做好健康监测和行程记录,并如实上报学校;学校要与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工签订健康安全承诺书。

  提前做好返校研判

  师生员工寒假实际居住小区(村屯)乡镇(街道)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或近14天内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返校,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确定返校时间、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来(返)长师生员工,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的,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且症状消失72小时后方可返校。

  提前做好环境整治

  各学校在开学前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按照《长春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规范做好环境消杀,对教室、宿舍、厕所等场所进行重点清扫;执行“周末卫生日”及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细化责任到人、到岗,保持校园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提前做好设备校验

  对于学校测温门、手持测温仪等体温检测设备仪器要提前做好检查、维护、校验,确保开学正常使用,保证测温的准确性。

  提前做好安全排查

  各学校对食堂加工设施设备、工具容器、食堂环境、供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清洁和消毒;对食品原材料的库存情况进行清理,及时清除过期、变质食品,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坚决做好“物防”;通过直饮水、自备水源次供水设施为学生提供生活饮用水的,须检测合格后使用。

  (来源:掌上长春 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