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末 作迟末 作

  原标题:

  长春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赢全国5.9个百分点

  战略投资者争投长春“信任票”

  春节临近,中外战略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为长春投下一张张沉甸甸的“信任票”。

  2月2日,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一汽集团、美国丝尔科公司签署红旗S系列项目投资意向书,中国一汽集团与美国丝尔科公司签署红旗S系列项目合资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生产红旗S系列高端跑车,提升品牌影响力。

  1月18日,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奥迪公司、长春市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三方协议,宣布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位长春。项目规划引入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

  1月1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与巴斯夫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巴斯夫拟在长春市建立东北区域结算及物流中心……

  这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启动以来,中外战略投资者看好长春、投资长春的延续。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领跑东北四市。

  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围绕“产业”抓“招商”,围绕“要素”抓“保障”,围绕“链条”抓“服务”,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

  强化“产业链”招商,挖掘项目建设“源头活水”。2020年,全市新签约、拟落位项目517个,到位资金1155亿元,同比增长32.5%;外资到位资金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1%。

  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强土地供给,2020年市本级出让工业用地量达上年的4.3倍,为全市扩大投资总量、调整投资结构打下良好基础。积极筹措资金,2020年全市共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35个,发行资金227.82亿元,有效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古(长春)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等项目的资金需求,为全市投资增长注入金融“活水”。

  强化“全链条”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更优更好。创新项目审批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推广“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依托“项目专班”和“项目中心”,合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实施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保推进,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一线对接高层,重点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卡点,20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推行项目“联合验收”,实施一次性进场联合验收,将各部门的专项验收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基本实现“完工即竣工”。

  2020年,长春市投资与项目建设呈现出“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项目总量和规模明显提升——2020年,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0个,同比增加3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12个,同比增加2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02个,同比增加5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同比增加6个。

  项目结构和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长春市新建项目多、产业项目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多、新基建项目多,开复工项目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大幅度提升。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2个,占比42.4%,较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38个,占比48.4%,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开复工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206个,占比18.5%,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移动5G基站项目、联通5G覆盖及无线网宏站覆盖项目、长春城市智能体、净月未来城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不断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项目引领性和集聚性明显提升——长春市创新谋划的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迅速崛起,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主业突出、创新协同、竞相发展。2020年,“四大板块”开工建设了一汽解放J7智能装配线、丰田TNGA2.5L发动机、影都核心区“六大基地”、光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0.3个百分点。

  项目谋划和储备质量明显提升——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新基建“761”工程、交通强市战略等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长春市共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7个,总投资9998.55亿元。

  今年,长春市重点谋划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丝尔科红旗跑车、国药3亿支疫苗、皓月牛肉全产业链等产业项目,机场三期、轨道交通四期、长春—辽源—通化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中国联通5G基础设施、中国移动5G二期工程、中国电信5G新建工程等新基建项目都将陆续启动实施,为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发展增后劲、续动能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