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长春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姜洪波通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公主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介绍公主岭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首先通报长春市疫情情况。

  1月30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4例为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分别为1月24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2、27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30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2。另外1例确诊病例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主动筛查发现。

  截至3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例(主城区14例,公主岭84例)。累计出院1例,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9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例,在院隔离观察5例(主城区1例,公主岭4例)。发热门诊留观疑似病例1例。

  确诊病例1: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宏苑小区。系一王老年团购店工作人员。1月14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30日转入当地定点医院,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上述确诊病例已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观察。目前已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1月30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发布了临时停诊公告,这是根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做出的决定。市传染病医院整体清空,是为了集中救治在院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保证结核病等其他传染病患者的就医需求,我们指定二道区中医院、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农安县结核病防治所、德惠市传染病医院等4家医院承担相应诊疗工作。具体就诊指南请关注长春市卫健委的官方微信平台“长春e健康”,也请媒体朋友们帮助把这条非常重要的信息转达给广大市民朋友周知。

  记者提问:市民如果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去发热门诊就诊应该注意哪些?请介绍一下我市发热门诊分布情况?

  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按照要求,必须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流行病学问诊,必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常规检测,就诊期间必须要听从医务人员安排。

  对诊断为相关传染病患者或疑似患者的,医务人员会按照有关规定登记、报告和进行隔离处理;对一般的发热患者,医院将转入相关科室进行治疗。

  目前,长春市共有21家医院设有发热门诊,分别是:

  中省直医院包括:吉大一院、吉大一院二部、吉大二院、中日联谊医院总院和北湖院区、一汽总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前卫医院;

  长春市直属医院包括:长春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二院;

  县区级医院包括:吉大二院民康医院、二道区医院、朝阳区医院、宽城区医院、绿园区医院、榆树市医院、九台区医院、双阳区医院、农安县医院、德惠市医院。

  这些发热门诊均为24小时接诊,市民可以就近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