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通报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范家屯镇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95744人,其中有1346人为参与集中隔离点建设的工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30日8时,公主岭城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30日24时,采样192148人,截至1月31日7时,出结果131820人,均为阴性。

  下面,通报中药干预治疗情况。

  按照专家建议,中药早期干预对于预防和治疗均有很好的效果。因此,我们把中药干预治疗作为落实“四早”的重要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累计支援我市除湿防疫代茶饮134108份、除湿防疫散9655盒、扶正除疫颗粒2000份。

  坚持四个发放原则:

  一是保证重点区域。累计为有确诊病例的范家屯镇发放除湿防疫代茶饮103111份,发放除湿防疫散1020盒。为陶家屯镇发放除湿防疫散210盒。

  二是保证集中隔离人员。累计为留观站发放除湿防疫散4204盒、扶正除疫颗粒2000盒,用于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

  三是保证居家隔离人员。累计为其他乡镇(街道)发放除湿防疫代茶饮18333份。

  四是保证一线防控人员。累计发放除湿防疫代茶饮12144份。

  截至目前,发放除湿防疫代茶饮133588份、除湿防疫散5434盒、扶正除疫颗粒2000盒,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提问:请问公主岭市在防控过程中,如何保证发放的中药服用到位如何保证发放的中药服用到位?

  为保证发放的中药服用到位,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医护人员督促。对集中隔离人员,由医护人员指导并督促服用。

  二是包保干部提示。对居家隔离人员,由包保干部通过电话随访、发送语音微信等方式及时提醒。

  三是干部带头引导。参与防控的干部带头服用、坚持服用,引导群众相信中药干预治疗的作用。

  目前看,大家对中药干预治疗接受程度普遍较高,有的主动报告服用情况,有的把服用中药的照片发到朋友圈。

  (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