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封闭管理相关情况

  二道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铁志,通报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封闭管理相关情况。

  按照疫情防控规定,2021年1月12日15时,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至今已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小区居民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期间,为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我们坚持严格管控、亲情服务、精准保障,组建了226人的管理、服务、保障队伍,实时提供送物资、送医护、送整洁、送安心、送温暖的“五送”服务,累计送日常生活物资22665次,送药320人次、中药代茶饮4140份,送医护服务23人次,送心理疏导78人次,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在这里,也感谢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全力配合。

  按照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为低风险地区的通告》要求,从1月28日15时起,对小区有序解除封闭管理。

  解除封闭后,二道区将按照“解封不解防”的原则,继续做好荷兰小镇小区的防控管理。

  一是严格出入管理。小区仍保留1个出入口,为小区居民办理通行证,严格落实出入小区查证、测温、扫码等措施。无特殊情况,外来人员、车辆不得进入小区。

  二是实行健康监测。小区居民连续7天、每日2次开展体温监测,发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腹泻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并按程序处置。

  三是加强环境消杀与保洁。每日对小区公共场所和电梯、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加大保洁频次,及时清运垃圾,保持良好卫生环境。

  四是加强健康防护知识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防护,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认真履行公民社会责任。

  五是强化服务网点管理。与小区内商业服务网点签订防控责任书,做好日常测温、扫码、限流等工作,防止人员聚集。

  小区解封7日后,如无异常,将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我们严格落实“一精准、三确保、五个从严”要求,进一步压实 “四方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谢谢!

  记者提问:荷兰小镇小区解除封闭之后,你们对小区商业网点将如何管理?

  答:

  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落实商户主体责任,由属地街道与商户签订防控责任书,督促商户严格执行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疫规定。

  二是落实行管部门监管责任,由区市场监管分局和商务局,每天对防疫措施和稳价保供工作进行巡查检查。

  三是落实政府督查责任,由区政府督查室实施专项督察,确保属地和行管部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