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时间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计40天。图为长春客运段青年志愿者帮助旅客乘车。 崔凯 本报记者 石雷 摄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时间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计40天。图为长春客运段青年志愿者帮助旅客乘车。 崔凯 本报记者 石雷 摄

  1月28日,春运首日。

  早8点,记者来到长春火车站,所见所闻,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有序、温馨。

  车站内进出的旅客并不多,经过扫码、测温、行李消杀等一系列防控措施,记者进入候车大厅。大厅内候车人很少,工作人员在进行座椅消杀,还不时提醒旅客要错开位置就坐,空出安全距离。

  据了解,今年春运,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长春火车站不会出现较大客流高峰。为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长春火车站将在做好日常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做好充足准备,强化疫情防控,力求万无一失。

  据长春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开放了南1、北1、北2出站口。春运期间,将坚持对进出站旅客测温,加大消杀频次,对候车室、售票室等关键部位每4小时全面消杀一次。记者看到,在南北进站口,采取了曲线进站法,并在售票处设置了一米线,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旅客保持间距、佩戴好口罩。在候车室、出站口等醒目位置都悬挂疫情防控标语,提醒进出站旅客加强疫情防控,配合地方疾控部门组织旅客扫码出站。

  “这个机器人挺有意思,智能还高效。”看着站内增设的机器人,旅客王先生称赞地说,“这个机器人随时可对视野所及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真好!”新增设的智能机器人如发现有人体温异常,会立即报警,并将信息反馈到管理者手机APP。据介绍,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3倍。在巡视过程中,机器人还会喷出消毒气雾,达到对候车室动态消杀的防疫效果。

  据介绍,车站还为忘记佩戴口罩或者口罩不小心破损的旅客,专门增设了口罩机,旅客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同时,车站还人性化地增设了自助快递机、自助寄存柜。旅客如果因疏忽大意携带了禁止携带品,可以通过自助快递机邮寄,并能自助下单寄存行李,方便出行。

  “看到火车站在疫情防护上采取了这么严格的措施,我就放心了。”

  “火车站考虑得太周到了,工作人员辛苦了!”

  安全、放心的候车环境,获得旅客的点赞。

  火车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减少感染风险,上车后旅客间的距离会拉大,车站也暂停发售无座席车票。

  车站还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运力充足,长春发往各方向旅客列车均有剩余车票,旅客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按需购票,尽量错峰出行。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