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长春市召开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春市已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总体情况,并对公主岭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姜洪波介绍,1月14日,长春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现已全部转运至长春市传染病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4日24时,全市已完成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6544人,全部为阴性,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将于近期开展。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公主岭市范家屯镇24个小区、公主岭市区10个小区全员检测,预计16日完成。疫情发生后,市级多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公主岭市,并抽调全市疾控专家和业务骨干力量全程参与落实防控工作,目前各项措施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为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拟来(返)长人员实施报备制度,并实行“落地即检”。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备落实防控要求。

  下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五个从严”“三个确保”,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有效落实“四早”措施。在最短时间内管控所有的密接、密接的密接,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及时发现传染源,早期进行有效救治,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二是坚持人物同防,对重点场所和高风险人群主动做好监测检测,全面落实全流程消杀工作。

  三是加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力度,推动重点人群快速有序接种。

  四是及时开展疫情科学研判,提前做好人员、物资、场地准备,以应对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工作这根弦。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出入公共场所、交通场(站)要佩戴口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自境外返回人员一定要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告,并配合社区做好排查、管控和检测。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