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1月9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称当前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十提倡

  1、提倡在外人员就地过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如确需返长,须提前24小时向社区(村屯)报备,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返长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接受社区(村屯)健康管理。

  2、提倡外地员工留长过春节,非必要不离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在长过春节,鼓励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员工活动,动员外地员工留长过年。

  3、提倡减少出行活动。非必要不出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长的外地员工和学生要听从单位、学校错峰返乡返岗返校安排。

  4、提倡减少聚集,少走动、少串门,使用网络、电话等“云”方式拜年。如确需聚会聚餐要控制在10人以下。

  5、提倡婚庆、丧葬简化程序,控制规模人数,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6、提倡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7、提倡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需要时能立即佩戴,降低感染风险。

  8、提倡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

  9、提倡市民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特别是感染暴露风险较高的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10、提倡合理安排接待访客,避免接触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亲友、客人。如不可避免,待客人走后,及时通风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