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吉林省气温从1月6日开始再度下降,为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和能源保供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提示,应对本次寒潮降温可能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充分认识这次寒潮降温可能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务必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超前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供暖、供水等要素保障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气温骤降可能导致道路积冰易滑、各种管线设施结冰开裂、一些作业设施易出现安全故障等风险隐患增加的实际,深入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冰雪旅游、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逐个行业逐个领域研究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因“看不到”、“想不到”而引发安全事故。同时,要充分认识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花卉等冻害。还要扎实做好这次寒潮降温灾害后续处置相关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各地和各级发改、工信、公安、住建、交通、能源等部门要认真总结借鉴前一阶段全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有益做法,超前预警研判,加强煤、电、油、气等能源调度准备和供应保障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应急指挥机构牵头抓总作用,加密与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应急预案。各级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组建各类应急抢修小分队,加强全天候应急值班,切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和通讯等设施的安全巡查、维护,保证各类线路管网正常运行,确保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要重点关注各级养老机构,保障基本生活物资。

  各级发改、工信、公安、住建、交通、应急、能源、市政等部门要积极会同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站、公众号、抖音等媒体,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和报道工作,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安全知识,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此次寒潮降温的应对工作,确保寒潮降温天气期间全省安全形势平稳和社会稳定。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