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吉林,冰雪画卷。这是一方绚丽多彩的大地,不仅呈现着绿茵如锦的旖旎风光,更在冰天雪地中孕育着勃勃生机。12月29日上午10时,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吉林省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市政府承办的以“激扬中国梦,冰雪酝新篇”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主会场举行。

  与此同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河北省承德御道口、海南省三亚市、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四个分会场,通过5G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呈现。这是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进入“冲刺”之年,对新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长春净月潭主会场的活动启动仪式包括东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冰雪运动赛事和冰雪活动展示等板块,17项冰雪赛事和冰雪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后,现场举办了“滑行中国”城市系列赛(长春站)、青少年滑雪体验活动、全国大众冰雪汽车邀请赛、2021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暨全国大众越野滑雪赛等赛事活动,全面展示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作为启动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同步进行。本次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共分3个组别,分别是全程50公里、半程25公里及迷你2.5公里,吸引了544名国际国内滑雪爱好者参与。

  在广阔的净月潭湖面上,冰帆、花样滑冰、冰陀螺、冰爬犁、堆雪人、雪地热气球、冰雪动力翼、雪地风筝滑雪等大众冰雪体育活动项目相继展示,增强了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参与感,全面展示了我省冰雪活动的特色。

  来自长春市平泉小学六年级的郑路亚拿起手中的鞭子,在冰面上不停地抽打着冰陀螺,玩得津津有味。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冬季,虽然天气寒冷,但课外时间能在冰天雪地里玩耍真的是太棒了!很开心能成为这次盛会的参与者。”在雪地足球比赛现场,两队正在进行激烈比赛,参赛队员们配合娴熟,精湛的球技让现场球迷连连拍手叫好。虽然寒风凛冽,但他们尽享比赛过程,将雪地足球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的大众冰雪季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继北京、河北、上海、天津之后,首次来到“山海关”外,更好地发挥冰雪运动传统地区的带动作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方式、新做法、新创意、新技术,广泛利用5G技术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冰雪运动体育明星”“欢乐冰雪·燃动中国”等视频联动,掀起“冰雪热”“冬奥热”全民热点话题传播;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一系列形式各异、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冰雪赛事活动,在展现吉林大美冰雪独特地域魅力的同时,呈现出群众冰雪运动大联欢的生动局面;四是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展示全国各地区各具特色的冰雪赛事活动和冰雪民俗活动,进一步展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红火局面,着力凸显冰雪运动发展的新热度、新亮点、新方式。

  自全国大众冰雪季举办以来,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为主旨的大型活动,贯穿整个冰雪季节,致力将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传递到民众之中,已经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虽冰天雪地、气候寒冷,但在白山松水间传递出一股全民共享冰雪盛会的激情,给人们带来一段难忘的“温暖”之旅。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勃 张政 张宽 董博 付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