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周,寒潮以不断升级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了,长春市的气温一路走低,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12月28日寒潮预警再次升级!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以来首个寒潮橙色预警。市民朋友们要多穿衣物哦!

  寒潮再次升级

  中央气象台12月28日06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这也是自2016年11月以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预计12月28日至12月3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开启“速冻”模式,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过程。

  预计12月28日至12月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此次寒潮天气有四大特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了此次寒潮天气四大特征:

  影响范围广——从12月27日起,强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一路扫荡,大风和强降温的范围将自北向南覆盖整个中东部地区。

  风大天更冷——预计12月28日至12月31日,中东部地区将有4至6级、阵风7~9级偏北风。

  雨雪同来袭——预计12月28日至12月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雪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山东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降温幅度大——内蒙古中西部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江淮、江南等地将遭遇14℃以上猛烈降温。寒潮影响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上海、合肥、无锡、武汉、西安等地最低气温都将跌破-5℃;广州的最低气温也将跌至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