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在长春隆重开幕。长白山展位以其独具特色的“云观光”“云展示”“云直播”“云体验”等,向观众传递独具魅力的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丰富多彩的长白山文旅资源以及文旅成果展示在展会上精彩亮相,圈粉无数。

  据了解,今年雪博会长白山主题展厅以“十二度粉雪 温暖相约”为主题,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是今年雪博会上最大主题展厅。整个长白山展厅呈现半开放式设计,以简洁、大方、现代、科技、时尚为主要元素,并结合长白山的地域文化和人文情怀展览展示。主题展厅共分为八大区域,分别为现场互动演艺区、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成果展示区、长白山粉雪互动体验区,长白山大交通展示区、 智慧冰雪展示区、“长白山礼物旅游商品展示区、媒体采访、网络直播区、实景体验区,展馆以环形的引导方式,让游客全角度游览和体验展厅。

  在展览内容上,长白山展厅呈现了七大特点。

  一是闪艺互动,尽显长白山地域文化和人文情怀。展馆中央长白山舞台为环抱天池造型,寓意长白山以开放之姿,温暖怀抱,迎八方宾客!全天不同时段表演具有长白山冰雪元素歌曲舞蹈,循环播放《冰雪筑梦》《奔跑吧长白山》《长白山我心向往之》等动态视频,现场进行长白山文旅推介,互动抽奖,邀请长白山书法家现场送春联、福字,吸引人气。

  二是文旅融合,全域展示长白山冰雪魅力。今年12月17日,长白山池南区正式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长白山三个行政区已经有两个获评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长白山很珍视的荣誉。因此,此次雪博会将长白山区域内包含的三个经济区、长白山景区及托管的特色景区进行展示,现在的长白山冬季可以玩、值得玩,让人流连忘返的选择更丰富,更多元。长白山有两块文化金字招牌:分别是“长白山神庙遗址和“老黑河遗址抗战遗址。长白山神庙遗址(2018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保护展示工程项目获批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老黑河遗址正式被确定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助力长白山全域旅游发展,也充分展示长白山红色旅游特色。在这里,游客可以亲身打卡长白山网红打卡点,通过扫描二维码把照片发送至自己的手机里,作为此次雪博会美好的记忆。

  三是科技体验,实景再现长白山粉雪圣境。全息互动走廊,通过声光电的配合,仿佛置身于长白山原始森林中,穿林海,踏雪原,登天池,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角度的视觉体验带给每一位朋友。这里还有滑雪VR体验,感受长白山野雪公园的独特体验,是滑雪者与自然的融合互动。

  四是立体展示,高效布局长白山大交通网络。展厅内可以看到“长白山,我心向往之冠名的高铁与航班。观众更可乘坐“长白山号飞机,全景VR体验“飞越长白山。据介绍,截至目前,长白山通航城市已达13个,覆盖长白山全部主要客源地。相继开通杭州、宁波、济南、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烟台等多条目的地旅游航线,让更多游客来长白山感受粉雪魅力,更方便、更快捷,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今年9月19日,以长白山命名的“长白山 我心向往之高铁冠名列车正式发车。高铁专列充分展示长白山元素,成为提升长白山旅游宣传和品牌影响力的有力举措。长白山管委联合周边九家市县政府成立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创新整合长白山区域旅游资源和产品,发出更有力量的长白山声音。

  五是智慧冰雪,大数据展示长白山冰雪硬核。现场设置LED大屏,展示长白山智慧旅游应急指挥数据中心、长白山手机购票APP、智游长白山成果,通过大屏,实时连线长白山各景区景点,展示长白山冰雪风光。

  六是直播带货,“长白山礼物云端大卖。长白山物产丰富,中草药、山野菜、椴树蜜、蓝莓、松子等广受人们青睐,同时创意衍生长白山天然植物印染、香薰、岩陶、奇石、琥珀木、剪纸、草编等文创产品。2020年通过“长白山礼物比赛和评选,认证四大类,共计157件旅游商品。(涵盖土特产品类、生活用品类、工艺美术类、服装衣饰)以文旅产品为载体,传播长白山文化,也丰富并提升长白山文旅产业发展。让消费者暖心,安心,放心,动心。现场直播带货长白山礼物,让喜欢长白山的朋友感受到长白山的诚意与实惠,更是充分利用雪博会这个优质平台进行宣传与推广,线上线下齐互动。

  七是浑然天成,长白山“新三宝精彩问世。长白山以古“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而闻名天下,今年,天池雪茶、长白雪啤与温泉鸡蛋“长白山新三宝即将精彩问世。长白雪啤是长白山即将推出的精酿啤酒,圣山瑞雪酿制,天地灵气汇聚,醉美精酿甘醇。天池雪茶以天池融雪,煮沸冲泡长白山白茶,清新甘甜,茶香高扬;温泉鸡蛋更是长白山特色美食,82℃的温泉煮熟的鸡蛋,蛋白是果冻状的,蛋黄确实凝固的,咬上一口,口感滑嫩,美味至极。

  据介绍,近年来,长白山联合新华社发布“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提供“晴雨表和“风向标。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联合打造了长白山冰雪运动训练和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两大基地。发布一票游五天等“惠民举措,构建“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的长白山冰雪旅游核心产品体系,连续15年举办的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长白山粉雪节向世界精彩讲述“长白山冰雪故事,长白山冰雪旅游持续升温。目前,长白山管委会正在全力推进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和冰雪品牌,为做好吉林雪的文章,实现“白雪变白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姚勃 苏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