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走进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院落统一规整、户户门口有路灯;村里还建有老年大学,各种文娱活动轮番上演;村内的文化展示墙,传递着正能量……自从王晓丹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引领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火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开创出新局面!

  打造宜居村庄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9年3月,王晓丹成为环岭街道火炬村党支部书记。他是土生土长的火炬村人,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火炬村地处公主岭市区东部偏北,是一个郊区。全村幅员面积6.2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301公顷,全村村民共553户,1890口人。

  火炬村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这不仅是王晓丹,也是火炬村共同面临的一个必解之题。

  “老百姓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让他们在精神文明上有更高的追求。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了,才能增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真正促进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王晓丹这样认为。

  他决定,在硬件上,先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火炬村统一院墙、统一大门、统一颜色、统一安装太阳能路灯,统一路边沟,统一栽种花草树木等措施。“几年来,我们修建院墙1.8万延长米,路边沟1.6万延长米,铺设路边石1.6万延长米,铺设彩砖6000平方米,路两侧栽种风景树8000余棵。”

  王晓丹介绍,目前全村已实现绿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2020年,又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将全域路灯更换及新装共360余盏,达到户户门口有路灯,全村亮化无死角,晚间出行更安全。今年9月,火炬村入口和村部分别建设标志性建筑门楼一座和文化长廊两座、扩建提升小广场两处。

  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但使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也为精神文明活动提供了场所。

  他说,过去火炬村在打造人居环境上耗费了一些的人力物力,通过近两年抓精神文明建设、入户宣讲、老百姓自己门前三包,现在已经真正达到了常态化,日产日清,没有二次污染。“达到了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村干部。”

  强化党建引领 培育文明乡风

  在软件建设上,王晓丹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为将精神文明建设做实做细,王晓丹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走出一条文明创建的新路子。

  “我们村自从开始主抓精神文明建设以来,我就觉得咱们真正地要老百姓能认识上来,必须得接地气。真正让他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方法,是墙体画。”火炬村近几年来打造了3000余延长米的墙体画,内容丰富多彩,里面有火炬村发展的历程,还有精神文明建设等。在村部前,王晓丹还设计了一幅山水画,用这幅山水画的意境,来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围绕全年重点工作,通过志愿者宣讲,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屯”“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改变了思想,促进了发展,实现了和谐。村民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开始逐渐转变,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同时发挥道德典型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群众见贤思齐,弘扬新风正气。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村里还成立了老年大学,村民们在一起学练书法,作诗绘画,让闲暇时间更充实有内涵。火炬村常年开展各种丰富的活动:象棋比赛、拔河比赛、扭秧歌、广场舞比赛,过年给各家各户写春联赠春联等,整体提升了火炬村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三产融合”模式 促农民增收

  先安民再富民,火炬村利用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电商经济,开拓农村市场,率先打造全省首个村级三产融合示范展厅,全景展现公主岭市“产、加、销”“农、工、贸”一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新业态。

  火炬村里的一家种业公,现在也已发展成为集种植业、仓储业、种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签约的种植成员20户,带动周边50余户农民共同参与优质种子繁育种植,订单基地面积300亩,农户种植的种子以高于市场商品粮3倍的价格回收公司,平均每户每年增收5500元。”王晓丹介绍,目前火炬村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村集体创收从去年的12.1万元到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4.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1万元。

  王晓丹还在闲暇时间利用网络为农民朋友解决实际问题,推销当地的农特产品,展现以火炬村代表的公主岭市“三产融合”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成为了一名“网红”村党支部书记,受到网民的欢迎。

  下一步,火炬村将进一步深化“三产融合”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形成了鲜食玉米和优质玉米深加工全株产业链、标准化果蔬、园艺型花木等专项工作区块,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村民共享美好生活 打造美丽文明乡村

  如今的火炬村,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靓丽的景色、良好的环境,更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馨香,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让村民共享幸福文明好生活。“老百姓有了追求、有了寄托,说实话,比我自己捡钱都开心。”王晓丹笑着说。

  对于火炬村的未来,他充满希望。接下来,他还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新水平,聚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打造高标准乡村振兴经济圈,让村屯人居环境更加美丽。

  王晓丹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火炬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