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18时57分,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二道大队东荣大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位于伊通河长新桥下有一男子被困河中冰面上,情况十分紧急,落水男子随时可能被河水冲走。

  东荣大路消防站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处置。消防指战员很快到达现场后,经初步侦查,发现该男子被困于伊通河中心位置,距离岸边约80米,躺在一块即将破碎的冰面上,随时都可能滑入水中。当时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如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命令一名水域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利用预先捆绑救生圈的二节拉梯向被困人员行进,并设立两处安全绳和牵引绳保护救援人员,救援人员按照桥上观察员灯光指引的路线,迅速接近被困人员。经与被困人员沟通,以二节拉梯为支撑点,将牵引绳系于被困人员腋下,由岸上救人组将被困人员从冰面牵拉至岸边,整个救援过程历时10分钟。被困人员被救上岸后,意识清醒,但身上散发着很大的酒气。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抬上120送往医院。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