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到“病有所护,无顾无忧”,2015年,长春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照护制度管理的空白。2016年,长春市被人社部确定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试点城市。

  12月18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启动长期照护险以来,保障人次、护理机构增加7倍,16万人次、3万余个失能人员及家庭感受到了政策“曙光”,3.4万人可同时享受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

  着眼于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刚性照护需求和保障问题,政策设计之初,便将参保职工、居民全纳入其中,长期失能人员、短期失能人员均列入范围。从优先保障重度失能人员,逐步惠及高龄老人日常护理、中度失能护理、舒缓疗护,成为了16万人次参保人的保障之依。数据显示,从启动之初年惠及5229人次,到如今为40358人次实施长期照护险保障人次增长了7倍之多,报销比例达到了80%。

  在保障标准高于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比例基础上,将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工劳务费用、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日用品费用等全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长春市还创新制定了低保人员入住照护机构“零自费”计划,建立了低保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免费托管的模式,从根源上缓解了低保家庭的经济负担。截至目前,长春市已支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4.22亿元。

  目前,定点照护机构已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88家长期照护机构、17家短期照护医疗机构,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长春市专业照护人员由启动之初的2800多人,壮大到了4274人。

  未来,长春市将深入推进长期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充分发挥试点功效,探索居家照护模式,启动失智人员照护保险,在更好、更广地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进一步为长期护理保险推至全国提供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