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越”总装生产现场工人正在作业。 张扬 摄“一汽丰越”总装生产现场工人正在作业。 张扬 摄

  “十三五”收官之年,长春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前三季度,长春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69.5亿元,同比增长3.1%,领先全国同期增速2.4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前列。

  与此同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以明显优势领跑东北四市。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6个,同比增加177个。

  项目建设,成为“十三五”期间,长春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动力。

  相关部门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累计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200个。

  1700个重大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1~11月,一汽集团累计销售339.8万辆,同比增长7.7%。“十三五”期间,一汽集团在长实施了多个升级扩能项目,奥迪Q工厂、红旗工厂智能改造、丰越换型等项目期内达产,迅速释放产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解放J7智能生产线、长春丰越PHEV车型导入及扩能等项目正在实施,即将在“十四五”期间形成新增量。包括一汽集团系列项目在内,“十三五”期间,长春累计开工建设了1700个投资超亿元产业项目,主导产业持续发力,长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300个科技创新项目壮大发展动能。“吉林一号”成为“十三五”期间长春的创新名片,长光卫星公司研制并成功发射28颗卫星,“吉林一号”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这个享誉全球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为长春培育创新沃土的最佳案例。“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累计开工建设了浪潮东北亚区域核心云数据中心、华为研究院、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实验平台等3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4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拉开长春都市圈骨架。曾几何时,长春人也羡慕“别人家的地铁”。“十三五”期间,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相继开通,累计长度超过100公里。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长春市实施了轨道二期、轨道三期、机场二期、两横三纵快速路、都市圈一小时环线等400个重大基建项目,城市路网更加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300个重大民生项目为幸福城市加分。“十三五”期间,长春人身边发生了许多可喜的改变。伊通河水不臭了、西湖学校建立了、公园增加了、蓝天的次数变多了……“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累计新建、改造医院超40座、学校超50所、公园超20座、供水工程超100处、污水处理设施超80处,300个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补齐了长春市发展短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目前,长春市正围绕长春市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打好“集聚牌”“资源牌”“创新牌”“保障牌”“政策牌”,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