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人的记忆中,冰雪就是冬天最大的乐趣,在这耀眼的冰雪国度背后,众多采冰人挥洒着汗水,正因为有了这些采冰人,才将长春南湖的冬天,打造成美丽的童话世界。

  采冰人

  12月14日9时30分许,长春市气温低至零下16摄氏度。南湖公园湖面冰层之上,电锯与冰面摩擦,冰渣四溅……伴随采冰人一声号子,一块浮冰被切割完成等待吊取。这些冰块将被用于长春公园和南湖公园冰雕的制作。

  走过南湖公园三号船台,沿堤继续向南而行,便是采冰队工作的冰面,虽然冰面上寒风瑟瑟,但工人们穿的并不多,“我们都冻出来了,轻装上阵干活不笨。”采冰人李先生说,穿多了,动作不免迟缓。在冰上行走不比路面,容易摔跟头,稍不留神还会滑进刺骨的冰水中。采冰是件苦差事,每天要在冰面上工作10个小时,有时还要把双脚踏进冰冷的水中。

  入冬以后,李先生就离家开始了“雪忙”,先是到内蒙古、黑龙江,再到辽宁和吉林,一天的工资350元,一个采冰期下来能挣一两万元。他在的这支采冰队的队员在夏季都是木工、瓦工,到冬季就聚集在一起采冰,至今已经干了1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