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的工作性质,几乎看不到冰雕的完成。”李先生说,当采冰雕塑工作结束,便马不停蹄地奔波到他处的冰面,继续干着同样的事。采冰场之外,经常有拍摄的人,对于采冰人而言,这是他们唯一露脸的机会。即便不能看见冰雕的成型,但采冰人依然希望冰雕作品能够得到游客的赞许,这能让他们感到这份付出是值得的。

  “每块冰要切成大约长宽2米、33厘米厚的冰块。”哈尔滨鸿辉冰雪雕塑有限公司副经理梁洪亮说,以前冰雕雪雕的生意都集中在冬季和东三省,但是最近这两年,南方造冰做冰雕的生意火了,不少公司也开设了室内冰雕雪雕展览,邀请他们去室内造冰雕,“广州、深圳、成都这些地方在夏季都有造冰的业务,现在冰雪生意夏季也不闲着。”梁洪亮说。

  据南湖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雨桐介绍,预计2021年元旦前完成冰雕雪雕,此次冰雪展将冰雕、雪雕、彩灯等多种元素有机融合,预计用雪约6000余立方米、用冰300余立方米。

  采冰人是早出晚归的人,采冰人是不可或缺的人,采冰人是见证精彩的人,唯有敬佩和感谢,才能道出对他们的情感,却又道不尽我们的缘分,南湖冬季的冰雪乐园,由你们共同建造。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袁迪 摄影:赵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