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长春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01标段“振兴2号”盾构机在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盾构区间右线胜利贯通,是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为连接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功能为中心城区南部的联络线。线路串联了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和净月123团。线路起于长春西部新城小开源堡,在2号线双丰站东侧设置6号线双丰站,经长春西站,沿飞跃路、芳草街、华远路、福祉大路、生态大街、天普路、永顺路敷设,终点为长影世纪城,总体走向为西至东方向。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01标段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牵头组建的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01标段共划分为七个工区,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范围为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01标段三工区,包含三站两区间,车站分别为长春西站(不含长春西站以完的土建工程)、祝家屯站、岱山公园站;区间:长春西站-祝家屯站区间、祝家屯站-岱山公园站区间。

  据介绍,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区间右线设计全长约1411米,“振兴2号”为该项目顺利始发的第二台盾构机,盾构机直径6.46米,长85米,并配置了盾尾间隙自动测量系统和渣土自动计量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于7月15日首吊下井,8月8日始发。

  (来源: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通讯员:王继力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