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耕地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1%,粮食产出占全国总量的1.6%——

  长春市粮食产量达95亿公斤阶段性水平

  长春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十二五”末期的90亿公斤提升到目前的95亿公斤阶段性水平……“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粮食产量稳步增加。据测算,长春市用占全国1%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6%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狠抓粮食生产不动摇,全面落实国家和吉林省稳粮保产要求,发挥好粮食“压舱石”作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黑土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推进粮食重大增产技术的集成应用,粮食产量稳步提升。

  藏粮于地

  ——建成高标准农田64.4万公顷

  硬化田间道路、配备抗旱井、用水泥和纤维板建设水渠……近日,农安县开安镇又一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里,采用统一的耕作、灌溉、施肥标准,在田间设置永久性耕种设施,应用高产技术,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土地利用率、耕地质量、粮食产量均得到提高。“这高标准农田真像样,旱涝都不怕了!”农户张洪生看着改造完的农田连连称赞。

  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一块块高标准农田筑牢长春市粮食稳产增产的根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为了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十三五”期间,长春市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实行统一规划、集中打造,对田、水、路、渠、桥、涵、闸、井、滴灌、机械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市范围实行项目月调度、挂图督战管理方式,保证高标准农田建一处成一处。截至目前,长春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4.4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42.4%。

  藏粮于技

  ——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1%

  进入11月,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开始为玉米脱粒。联合社院子里,脱粒后的玉米很快堆成了小山。“一公顷能产两万七八千斤玉米,产量和往年差不多,质量也挺好。”合作社负责人陈卓抓起一把玉米,仔细观察成色,他把不减产的功劳记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头上,“今年我们托管了798公顷地,全部用了这项技术,虽然遭受了风灾,但抗倒伏效果比较好。”

  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是长春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推广的增产技术,目前推广面积达到47.93万公顷。为了配合这项技术的实施,长春市不断提升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关键环节农业机械发展迅速。长春市全面调动农民购买收获机械、免耕播种机械、深松机械的积极性,先进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实现“强强联合”。目前,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比“十二五”末期提高12.5个百分点。

  除了保护性耕作技术,长春市还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科学合理控肥控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目前已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在100万公顷以上,覆盖率在6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利用率提高到40%。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