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人社局印发《长春市工伤认定规范操作指导手册》,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局开展工伤认定业务操作,为进一步提升长春市工伤认定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工伤认定程序、统一操作规范提供依据。

  据悉,长春市自2015年委托下放工伤认定工作以来,各县(市)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绝大多数工伤认定决定事实依据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但也存在着一些如工伤认定决定作出超过法定期限、文书送达不合规等共性瑕疵,这些问题对工伤认定的严谨性和权威性产生了影响。记者注意到,此次印发的《手册》中,对《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吉林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和《关于印发〈吉林省工伤认定办法〉的通知》等法规文件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分为申请、受理、调查、中止、结论、送达、归档7个部分,并将之细化为申请时限、申请材料、受理时限、调查核实情形、调查核实方式等20个具体操作步骤,为实践操作提供了抓手。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