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发布。其中,吉林省长春市入围,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是国务院定位的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长春有着深厚的近代城市底蕴,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之称,同时还是新中国轨道客车、光电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制品等工业发展的摇篮,诞生了著名的中国一汽、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客车厂、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

  长春,被誉为“北国春城”,绿化度居于亚洲大城市之冠,位列中国四大园林城市;连续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名单(84个,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杭州市,香港,广州市,佛山市,成都市,宁波市,长沙市,苏州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宁德市,连云港市,泉州市(晋江市),重庆市,厦门市,常州市,无锡市(江阴市),保定市,绍兴市(诸暨市),南京市,温州市,合肥市,天津市,福州市(福清市),郑州市,西安市,武汉市,银川市,烟台市,嘉兴市,汕头市,潍坊市,廊坊市,东莞市,新乡市,泰州市(泰兴市),玉溪市,台州市,惠州市,石家庄市,滨州市,秦皇岛市,沈阳市,威海市,邢台市,平顶山市,中山市,珠海市,乌鲁木齐市,抚顺市,莆田市,宿迁市,黄石市(大冶市),镇江市(丹阳市),营口市,长春市,济宁市,南平市,南阳市,新余市,青岛市,临沂市,株洲市,潮州市,兰州市,芜湖市,海口市,辽阳市,南昌市,聊城市,漯河市,攀枝花市,咸阳市,眉山市。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是宜居委(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宜居委”)、中城网《中国宜居宜业城市研究报告2020》部分成果,通过对399个具有很高自由选择能力的研究样本对居住城市的选择行为分析,加权赋值,计算得出上榜城市的宜居宜业指数。

  中央直辖市4个,上榜城市4个:

  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天津市。

  特别行政区城市2个,上榜城市1个:

  香港。

  全国副省级城市15个,上榜城市12个:

  深圳市,杭州市,广州市,成都市,宁波市,厦门市,南京市,西安市,武汉市,沈阳市,长春市,青岛市。

  全国省会首府城市共28个,上榜城市18个:

  杭州市,广州市,成都市,长沙市,南京市,合肥市,福州市,郑州市,西安市,武汉市,银川市,石家庄市,沈阳市,乌鲁木齐市,长春市,兰州市,海口市,南昌市。

  全国地级市共293个,上榜城市58个:

  佛山市,长沙市,苏州市,宁德市,连云港市,泉州市,常州市,无锡市,保定市,绍兴市,温州市,合肥市,福州市,郑州市,银川市,烟台市,嘉兴市,汕头市,潍坊市,廊坊市,东莞市,新乡市,泰州市,玉溪市,台州市,惠州市,石家庄市,滨州市,秦皇岛市,威海市,邢台市,平顶山市,中山市,珠海市,乌鲁木齐市,抚顺市,莆田市,宿迁市,黄石市,镇江市,营口市,济宁市,南平市,南阳市,新余市,临沂市,株洲市,潮州市,兰州市,芜湖市,海口市,辽阳市,南昌市,聊城市,漯河市,攀枝花市,咸阳市,眉山市。副省级城市也是法律意义上的地级市,不重复列名。

  全国县级市共387个,上榜城市9个:

  晋江市,常熟市,诸暨市,江阴市,大冶市,福清市,丹阳市,张家港市,泰兴市。

  (来源:彩练新闻、安徽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