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大路站是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宽敞的换乘大厅让市民享受轨道交通出行的便利。 张扬 摄  解放大路站是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宽敞的换乘大厅让市民享受轨道交通出行的便利。 张扬 摄

  位于长春地铁控制中心三楼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图,形象地展示着长春未来“十字交叉、环状合围”的城市轨道交通网。“2017年之前只有3号、4号两条线,随着1号线、2号线、8号线陆续开通,这个图已经亮起了一半。”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指着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图自豪地说。

  2017年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2018年轨道交通2号线和8号线相继运行……“十三五”期间,长春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原来的2条轻轨线,发展成为拥有2条地铁制式、3条轻轨制式的交通网状结构,运营里程由49公里突破100公里,客流量实现翻番,初步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格局。

  “方便快捷、绿色环保,坐地铁出行比开车快多了。”家住东方广场附近的李旭光谈到轨道交通对生活的影响时不无感慨,自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后,他不再开车上班,而是选择乘坐地铁上下班,这种改变让他每天至少节省两个小时。

  运行的线路增多,所到区域扩展,市民对轨道交通出行变得越来越依赖。自2016年以来,长春市轨道交通累计运送乘客6.5亿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的20%。

  与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同步提升的还有轨道交通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十三五”期间,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大力推进“品质城轨”,不断提升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基础客运设施不断改善,从简易站房、站台,到“一站一景”的高架车站,再到设施齐全的地铁车站,客运设施设备建设标准不断提高;从自动售票机的投入使用到“一卡通”发售,再到开通老年人、残疾人乘车优惠卡,从互联互通到同网同价,形成储值票卡、现金及移动支付融合的“多元支付全覆盖”平台,票务系统愈加便捷;陆续推出的“畅畅向导册”“主题邮局”“地铁文明伞”等诸多服务与活动,让客运服务环境逐步提升。

  5年来,轨道交通上线运营车辆增加10%,行车间隔由2016年高峰6分钟、平峰6.5分钟,缩短到目前高峰5分钟、平峰6分钟。车隔缩短、开行列次增加,显示出轨道交通的运行优势。

  2018年12月,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截至目前,轨道交通工程在建项目8个,在建总里程97公里。待第三期建设规划全部建设实施完成,长春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长度将达到231公里。届时,轨道交通将真正担负起城市交通中的骨干作用,“十字交叉、环状合围”的轨道交通网络将与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无缝对接,为长春市未来城市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形成更有力的支撑。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