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

  “专班抓项目”机制红利深度释放

  今年,全市“专班抓项目”重大工作机制进入红利深度释放的第二年。

  年初,长春市就根据过去一年“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运行成效,在全市层面成立了“重大项目征收”专班,高位统筹全市重大项目土地征收工作,补齐原有短板。

  长春市深度整合“专班抓项目”和全市项目中心两大项目推进机制,优势互补破解项目难题。项目中心负责调度、核实问题,项目专班负责推动、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梳理需市级层面推进解决的重大难点问题183个、解决151个,问题破解率达到82.5%。

  以重大项目征收工作为引领,长春市全面围绕“土地”抓开工。根据全市土地出让清单,开展“查清单、促开工”活动,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前三季度,全市出让工业用地1220公顷、是去年同期的3.7倍,为2021年扩大投资总量、调整投资结构打下良好基础。

  开放赋能——

  “双循环”赋能长春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长春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的重要前提。

  总投资80亿元的中法智能产业园、总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49亿元的玲珑轮胎……今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实施的系列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896亿元,其中,仅中国一汽自有项目投资就超过130亿元。

  这是长春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双循环的结果。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联手中国一汽,向全球合作伙伴张开怀抱,深商控股、丝尔科、佛吉亚、华为、科大讯飞、阿里等国内外知名投资者纷至沓来。

  长春优势产业借力双循环加速壮大,国家级开放资源也加大了对长春的支持力度。

  今年10月,国家商务部在长举办了2020中德汽车大会、第二届全球(长春)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不仅为长春带来了超过1000亿元的合作项目,更为长春带来了向全球产业链高层展示自身比较优势的难得机遇。

  目前,长春市正全面开展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的“百日攻坚战”行动,抓冬季项目开工、抓项目建设进度、抓项目问题破解,为全年项目建设收好官,更为2021年项目建设开门红积蓄力量。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