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为企业与人才搭建有效的对接平台,助力高校毕业生来长留长创业就业。 毕馨月 摄长春市为企业与人才搭建有效的对接平台,助力高校毕业生来长留长创业就业。 毕馨月 摄

  原标题:

  培育一方沃壤 万苗竞相扎根

  “留长工程”让38.7万高校毕业生恋上长春这片热土

  从2016年的6.3万人,到2020年预计留长10万人,“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累计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达38.7万人,且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这是长春市不断加固人才“地基”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长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即“人才新政20条”;2018年,长春市启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20年,在疫情期间火速出台《长春市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并得以快速落地实施……递进式、互补化的“留长工程”,成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长留长创业就业的法宝。

  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光学专业的姚治海,2017年创办了吉林求是光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那一年,长春为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在“人才新政20条”中赋予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处置权,并实行大力度的薪酬、税收等激励措施。这令姚治海深受鼓舞。几年来,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成像光谱芯片,填补了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可量产成像光谱芯片项目的空白。今年,该企业与上海一家指纹识别企业、深圳某支付安全企业分别开展成像光谱芯片合作,未来可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届人才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刘仲麟,则是因为今年新出台的若干《措施》而选择来长就业的。今年10月,刘仲麟先是通过网络查找到长春龙天华尔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人力专员这一心仪岗位,又得知长春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并为高校毕业生留长安居提供多种形式的住房保障,他毅然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打算,决心来长春实现一番作为。“这里就业环境好,人才资源市场领域攀升速度很快,职业上升空间较大。”刘仲麟对未来充满信心。

  高端人才年度奖励、人才住房保障支持、市场化引才激励、技能人才引进培养……5年间,许多像姚治海、刘仲麟这样的人才,被长春市不断延续和深化的“留长工程”吸引而来,扎根于此。外地来长就业的薛婷婷对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赞不绝口,“我现在居住的人才公寓价低质优,租金便宜,精装修,家具、家电等设备一应俱全,让我能安心工作,家人也很放心。”优化人才创业就业发展环境,发挥住房在吸引人才和集聚人才方面积极作用,长春做到了。长春市人社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春市“十三五”期间已累计有1700余人签约入住人才公寓,预计到“十三五”末,市区两级将为900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人才住房保障支持”补贴资金2.3亿余元,将为逾10000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发放“高端人才年度奖励”资金超2亿元。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