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压缩证件办理时间,进出口环节37种监管证件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不再需要企业纸质递交和办理;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推行进出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和无纸化通关作业,进出口单证海关审核时间平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近年来,长春兴隆海关聚焦核心业务,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推进两步申报、提前报关等一系列便利改革措施,持续释放通关红利。

  林密是大连瑞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的报关部副经理,有十几年的进出口贸易报关经验,当谈到长春兴隆海关的通关速度时,她赞叹不已:“五年前,为一个单子跑海关至少四次,我每天的办公地点就是在海关业务大厅。现在需要申报的材料和流程一年比一年简化,主要申报业务也都是在网上完成,一天就能办完,省时又省力。”

  目前,吉林省口岸核查监管证件数量由86项减至44项。长春兴隆海关在长春海关的指示下,取消原有84项证明事项后,又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整合为10项,将报关单申报项目由229个减少到105个,通关手续环节进一步优化。尤其是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引导和督导贸易企业充分利用“单一窗口”服务平台开展业务,目前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已达100%,跨境贸易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长春兴隆海关还通过实行“两步申报”,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便是这项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我们向长春兴隆海关申报进口一批车用润滑油,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就几分钟,货物抵达大连港后即刻提离,无需等待。”该公司业务主管赵越点赞道。海关通关改革后,不仅减少了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也压缩了企业进口成本,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便利。

  据长春兴隆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宋东介绍,在传统通关模式下,企业在货物申报环节需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填报,经信息验证后才能放行。如果随附材料或信息不全无法通关,会产生货物滞港费、滞期费等费用。而在“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只要填报商品名称、航次号等9项基础信息,就能在舱单确认匹配的情况下提货放行,剩余详细信息在14天内补完即可。这种模式降低通关前手续准备的门槛,也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方面的经济成本,对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大有裨益。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