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6类食品共398批次样品。本次抽检样品中,合格样品387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不合格样品中:酒类8批次,食用农产品3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1.宽城区老袁头酒坊销售的五粮酒50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2.宽城区老袁头酒坊销售的三粮酒50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3.宽城区孙占荣纯粮烧酒厂销售的玉米酒60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4.宽城区孙占荣纯粮烧酒厂销售的大米酒50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5.宽城区宏达酒坊销售的高粱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6.绿园区晟泉酒坊销售的玉米酒45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7.绿园区晟泉酒坊销售的高粱酒58度,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8.双阳区高君油坊销售的大豆油,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辽宁惠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

  9.宽城区洪盛综合商场王玉刚豆制品摊床销售的绿豆芽(计量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10.朝阳区孝鹏豆付房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11.朝阳区永昌综合市场胖姐豆制品店销售的绿豆芽(计量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安信食品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宽城区、绿园区、双阳区、朝阳区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新闻多一点

  一、酒精度

  酒精度是区分白酒度数的一项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和能力,酒精度含量不达标,将直接影响白酒的品质和口感。

  酒精度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有几个方面: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酒精度控制不准确;生产企业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以次充好导致酒精度不达标;产品包装不符合要求,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不达标。

  二、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过氧化值超标,则说明样品已被氧化而变质。在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过氧化值含量过高,通俗地说,就是油脂已经变哈喇。脂肪酸被严重氧化,过氧化物变多,过氧化值就会猛增。

  人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肠胃,加速衰老,皮肤长斑等多种不良后果。过氧化值越高说明被氧化程度越高,对人体危害也越大。

  油脂原料保存不当或存放过久导致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生产过程中,操作工艺控制不当,加工温度过高,持续时间久,导致含有的油脂加速氧化;产品包装不符合要求,受温度、湿度、空气、光线等影响促使油脂氧化加速,致使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三、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的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 等物质的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 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 2015 年第 11 号)中要求,豆芽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

  4-氯苯氧乙酸钠的残留就会在人体内的累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产生蓄积危害。如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的作用,即使有些危害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但是长久沉积必然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1)部分农户未了解国家规定的变更,继续使用此类药物;(2)农户安全意识薄弱,无根豆芽便于清洗食用,市场需求大,为增加产量而添加;(3)豆芽运输过程不耐贮藏,添加进去增加其抗逆性,并达到保鲜的目的。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