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整治“秋冬会战”,落实长春市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冬春安全生产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长春市领导要求,由长春市安委办牵头,采取“监管干部+专家”的形式,成立10个检查组,聘请40名安全生产专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季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暗查暗访工作,从11月23日开始进行第一阶段暗查暗访工作。

  一是针对建筑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特点,重点检查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等忽视安全施工行为。尤其是对冬季不停工地铁建设项目做到所有标段全覆盖检查,强力整治施工现场管理混乱、隐患严重等问题。对室内装修装饰工程,要严格检查在有易燃物空间带电带火作业施工动火审批情况,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行为。重点检查工地留守人员冬季取暖、防火防触电工作措施,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发生。

  二是深刻吸取宽城、二道小餐饮场所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重点对小旅店、小饭店、带餐饮区域的市场等场所安装、使用、维护燃气管道、液化气瓶等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三是重点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洗浴场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主要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堵塞安全疏散通道、违规设置“多合一”场所、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开展安全检查。

  秋冬季历来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长春市安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冬季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暗查暗访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安全暗访检查,抓紧抓牢建筑、消防、交通、燃气、冰雪旅游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秋冬会战”,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长春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