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从15分钟压缩到5分钟;增值税纳税申报从“填表申报”转为“确认申报”,90%的增值税申报实现“零录入”;“银税互动”存量贷款23.77亿元,同比增长66.01%……长春市税务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优质税收环境。

  “办理完业务,通过网上申领发票,第二天发票就送到手了,太方便了!”11月23日,长春市元吉图文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李羽点赞长春市税务局的贴心服务。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长春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流动服务车预约“上门服务”等多种渠道申领发票的基础上,组建全市发票寄递中心,实现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免费取得纸质发票。

  长春市水务局还组建网上业务受理中心,专人专岗处理网上涉税事宜,开展电子税务局197项功能清单测试验证,提升系统运维质效,8类高频业务网上办理率60.8%,网上申报率达到99.6%;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速度,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从15分钟压缩到5分钟、平均等候时间从20分钟压缩到8分钟;优化再造流程,将涉及科(所)、办税服务厅联办的54项业务审核审批环节前置到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站式流水线审核、办理、出件,纳税人无需多个部门“往返跑”“多头跑”,办理时间总体压缩80%以上;打造出口退税 “网上申报、自动受理、机器审核、一键到账”的服务平台,税库银三方协议全程网签,平均退税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留抵退税最快50分钟办理完毕。与此同时,增值税纳税申报从“填表申报”转为“确认申报”,90%的增值税申报实现“零录入”,剩余10%纳税人录入工作量也减少90%以上。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压力。为此,长春市税务局将“银税互动”实施对象由企业拓展至个体工商户,由纳税信用A、B级拓展至M级,惠及更多纳税人。 “这笔钱犹如‘及时雨’,帮我们公司解决了资金上的难题。”吉林省万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复工复产后,一度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困难,得知银税互动政策,向税务部门和银行提交申请,仅两天时间就获得贷款140万元,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截至三季度末,全市“银税互动”存量贷款23.77亿元,同比增长66.01%,及时解决3425户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同比增加1570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