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影响,长春市供电、供水、供热安全稳定运行经受严峻考验。记者了解到,相关单位和部门正积极投入力量,全力以赴,战冰雪、保民生。

  记者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了解到,因长春市部分地区供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现象,截至今晚17时,已造成长春地区故障线路79条,影响电力用户为31.1万户。经过电力部门的昼夜奋战、积极抢修,目前已恢复供电47条。据介绍,为保障长春城区供水及供暖需要,长春供电部门已派出多支应急抢修队伍,19时6分,供水线路66千伏隆九甲乙线经抢修后成功恢复送电。

  停电使长春市部分供热企业无法正常运转,多个小区暂停供暖。针对暂时出现的供暖问题,长春各大供热单位分公司及换热站工作人员纷纷上岗,并启动调峰锅炉房,一旦具备供热条件随时对热源进行补充。目前,这些供热单位正严阵以待,积极与供电公司联络,待供电恢复正常后,第一时间启动热源运行,恢复供热。

  受雨雪冰冻影响,11月18日,石头口门及城区部分地区因电力故障,导致源水泵站停电、源水管线出现爆裂、源水供应不足,长春市出现大范围停水。长春水务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抢修人员连夜奋战。目前,源水管线抢修已完成,待源水泵站电力抢修完毕恢复供电后,将全力投入供水恢复工作。长春市4座水厂60余人应急抢修攻坚队伍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源水公司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形成联动,只待通电,迅速恢复源水供应;二次供水公司密切关注泵站运行状况,对停运的593座泵站第一时间进行巡查,做好供水准备。

  目前,长春水务集团已开始恢复供水。记者从水务集团了解到,水从水厂输送到市区居民家还需要一段时间,距离水厂近的居民家20日凌晨将来水,其余居民家也将陆续恢复供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岩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