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做大做强产业工会 做优做精职工服务

  ——长春市总工会产业工会改革迈出新步伐

  通过“百工种”职工技能竞赛、“工匠师徒结对”、技术交流论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释放创造潜能;

  做好“长春工匠”“金牌农民工”等评比推荐选树,发挥工人阶级的首创精神;

  积极探索商场信息员(导购员)、保安员群体建会入会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实现对商场信息员(导购员)、保安员群体的有效覆盖;

  以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构建长春市总工会主导、产业跟进、基层应用、协同互动的网上工会工作新格局;

  推动在产业中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健全产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不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

  11月18日,长春市总工会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在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召开。会上,机械制造业工会、建设交通工会、财贸轻纺金融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农林水地能源工会等,纷纷创新性地对未来各项工作进行安排。而推动这些创新措施落实的,正是全市范围内的产业工会改革。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长春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长春市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2019年,长春市总工会下发《长春市总工会关于产业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长春市产业经济结构和职工集聚程度的实际,设立长春市机械制造业工会委员会、长春市建设交通工会委员会、长春市财贸轻纺金融工会委员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长春市委员会、长春市农林水地能源工会委员会5个驻会产业工会。

  各产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劳模和一线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80%、40%、20%。在运行机制上,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工作汇报和考核制度,在工作方式上,建立产业工会普惠制服务方式、产业工会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工作平台,广泛建立“大产业”工会格局。

  “改革后产业工会机关由领导机关变为贯彻执行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所做决策的常设办事机构。每个产业工会还都设置了兼职副主席,兼职成员比例达到60%以上。”提及这次产业工会改革,机械制造业工会兼职副主席、东北工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惠滨感受最深的是运行机制的民主性,在这种扁平化管理的推动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力量,构建起吸引广大基层、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产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全国劳动模范、长春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主任王丹丹,在产业工会改革后,多了一个新身份——教科文卫体工会兼职副主席。说起这个新身份,王丹丹坦言,产业工会经常深入基层,每年对下属基层单位至少走访一次,全年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 30%。作为兼职副主席,她也因此对工会干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会干部要倾听职工呼声,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让产业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在推进工会改革进程中,市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产业工会改革同步推进,做大做强产业工会,做优做精职工服务中心,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让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长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产业工会广大干部群众,将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把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和产业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上来,汇聚起全市百万产业大军的磅礴力量,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揣晓倩 通讯员: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