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19时许,记者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了解到,受极端雨雪冰冻天气和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从当天傍晚开始,长春部分区域供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现象,造成线路跳闸及电压不稳等情况。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突发情况发生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立即组织抢修。截止到19时30分,该公司已出动21支应急抢修队伍、3台应急发电车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修和紧急供电。

  同时,受“覆冰舞动”现象影响,直接造成了线路跳闸及电压不稳等突发情况,从而也不同程序影响到了长春城区的供热。记者了解到,因跳闸和电压不稳,导致部分热企的供热设施无法正常运转。为此,受影响的热企抢修人员也是全员待命,只要电压稳定,马上处理问题恢复供热。同时,还有部分热企员工一直在一线巡视,保证设备及管网安全。

  对于电力的突发状况,长春市也提出了“一定要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居民供电供热,要强化值守及时处理突发事故”等相关要求。

  知识链接

  线路覆冰发生在低温雨雪天气里,降水性质由开始的雨至雨夹雪最后到冻雨或大雪。开始的液态降水有助于空气中水汽含量的增加,空气中出现大量过冷水滴,随着气温的下降,降水现象从液态到液固态并存到全固态,冰水混合物在导线表面越聚越厚造成线路覆冰。

  覆冰使细的电线变成了冰棍,对于长距离输电的高压电线,它依靠铁塔支撑。覆冰使铁塔加大了负重。严重的覆冰使铁塔无力支持这些电线而倒塌。而铁塔上的绝缘子串上有了覆冰就只能拉闸使输电线停止输电,于是造成大面积的电力中断。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