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起,长春市迎来今冬首场雨加雪极端天,为保障乘客安全出行,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结合往年冬季工作经验,提前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对冬季可能发生的降雪、雾霾、大风等恶劣天气提前发出预警,运营事业总部积极部署落实,提前对暴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列车组织计划进行研究调整,切实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要。

  行车组织

  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强化行车调度工作,提前对暴雪等恶劣天气情况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安排部署列车组织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客运组织措施和灵活的行车组织模式,实时调整行车间隔,切实满足广大乘客出行需要。

  客运组织

  客运部门进一步强化对车站重点部位的管理,加强对车站出入口、站台的巡查工作。针对冬季车站出入口、楼梯的地面积雪,容易造成结冰湿滑的特点,及时铺设防滑地垫,并提前协调保洁人员做好清雪准备;做好车站、列车清扫工作,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目前车载电加热已投入使用,各运营车站出入口均已加装防风防寒门帘,并将视温度开启出入口热风幕,保障温暖的乘车环境。

  维修组织

  运营各专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准确掌握线路情况,提前组织对各运营线路的热风幕、电扶梯加热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冬季使用正常;积极对可能出现冰冻情况的工艺管线、阀门及泵体进行全面排查,避免因温度骤降造成管线冰阻或设备设施损坏;车辆部门重点监控车辆的撒沙设备和电加热功能,提前对车载电加热进行了清理及试验,确保车辆的冬季使用状态。

  应急保障

  各专业提前对冬季清雪、除冰等应急物资进行了排查,确保物资充足、状态良好,并针对可能发生的大客流、暴雪、水管爆裂等突发情况提前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工作,进一步提高极端天气等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