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新增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5.2万个

  36所新建校让更多孩子实现就近上学

  11月17日,如往常一样,赵丹与儿子7时准时从家出发,步行去长春新区吉大慧谷学校。“走路大概15分钟,挺方便的”。几年前,赵丹认为新建城区的配套教育资源相对薄弱,更愿意居住在老城区。如今,长春新区在教育资源上的均衡布局让赵丹刮目相看。

  2016年起,长春新区依据公安部门户籍数据、新建小区开发建设情况及招生数据预判,合理规划学校建设时间,分阶段、分区域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计投资近20亿元,新建、改扩建15所学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方式,引进东北师大、吉林大学、市第十一高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与7所公办校合作办学,学校由7所增加到2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万多个。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和人口变化趋势,统筹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和空间平衡,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解决资源供给不足问题。优化城乡初中、小学空间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城乡孩子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权利。

  经开区力行学校便是担负着“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重任诞生的。

  该校位于合肥路与哈尔滨大街交会处,附近还有东方广场小学和花园小学,随着越来越多住宅区建成使用,两所小学已无法满足附近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按照全市整体布局,该校应运而生,缓解了区域入学压力。

  5年间,城市快速发展为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使新增教育用地的增长与居住用地相匹配,长春市教育局于2017年启动了《长春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为长春市教育可持续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布局。

  截至2019年,城区新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36所,新增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2亿元,增加学位5.2万个。今年,长春市又有5所新建校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