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至2020年年末,长春市牛发展176万头。图为公主岭市二十家子镇全结村养牛场。 石天蛟 摄 预计至2020年年末,长春市牛发展176万头。图为公主岭市二十家子镇全结村养牛场。 石天蛟 摄

  来自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全市肉类产量达到99.2万吨,禽蛋产量达到48.9万吨,奶类产业达到7.5万吨。全市生猪发展832.7万头,牛发展176.0万头,羊发展96.1万只,家禽发展4亿只。全市牧业年产值预计可达554.4亿元,同比增长5.0%。目前,长春市肉类总产量和肉类人均占有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畜牧经济总量占全省畜牧业的比重近一半,畜牧业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安全价优的肉蛋奶让市民的“菜篮子”丰富稳定。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坚持做好以生猪为主的主要畜禽品种稳产保供。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生猪价格波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畜禽养殖量及主要畜产品产量一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把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应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养殖生产、疫病防控、流通运输、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为畜牧业企业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