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丹 制图聂丹 制图

  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一批养殖项目陆续投产。吉林省佳龙牧业公司2019年从国外引进种猪750头。目前公司能繁母猪存栏3700头,商品猪存栏2.2万头,今年一季度出栏生猪5000头。公司计划今年投资1.5亿元,把能繁母猪场扩建2万平方米,商品猪育肥场扩建5个,年可出栏商品猪15万头。

  在畜牧业产能逐步恢复的同时,畜牧业全产业链日益完善。2020年3月,九翔亿只肉鸡全产业链农产品加工园区落位九台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3.8亿元,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长春市禽类肉产品供应。

  “畜产品三区一带”建设步伐加快。长春市持续推进皓月清真肉牛产业园区、双阳梅花鹿产业园区和农安畜产品加工业集中区,以及102国道畜产品加工业产业带建设。统筹考虑种养结合和土地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布局,全面加强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国家优质安全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畜牧龙头企业已达58户。

  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增强,无口蹄疫疫病区建设成果显著,安全水平不断提高。长春市从养殖环节监管入手,建立健全动物养殖档案,强化免疫耳标佩戴,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不断强化屠宰和运输检疫监管,严格执行病死(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制度。动物疫病的免疫率均达100%。

  长春市还认真抓好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强化对生鲜乳收购站、兽药市场、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在全市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制定了全国首部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长春市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成为规范全市畜牧行业的法律依据。

  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更丰盛。长春市肉蛋奶的供应已经从“量变”实现了“质变”,监管可溯来源和去向,消费能查养殖地和屠宰地,产品实现安全和优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猛佳)